08/03/2010

新相識的(4+7)朋友的啟示。(上)

有緣認識了(4+7)位新朋友,是四位已為人父/母的朋友,他們的子女數目就是那另外七位新朋友。因為透過四位朋友的對話,有感我都認識了他們的子女們。

自己最近榮升了「花姨」,所以對他們的話題頗感興趣。雖然沒怎參與對話,然而我卻聽到了很多,學了不少。同時,這幾個小時的交談內容為我帶來了新的啟示。

從小孩子眼裡看出來的世界,幾乎甚麼都是新的,他們的眼光充滿著好奇,爸爸媽媽的對談,周邊的說話,四面八方的聲音,還有他們每天接觸的昆蟲也好,街上的一頭小狗也好,都是那樣新鮮。他們甚麼也不怕,四處走,跌了,扶他們一把,站起來,大哭一場,然後就沒事了,只要沒有甚麼皮肉之傷,就會繼續跑,繼續走。

然後不知人到了幾多歲,開始有那所謂「顧慮」,凡事都想盡善盡美,安排週到,就是不想有差池。好奇的眼光漸漸變成了銳利的,往日看見的世界是四周的任何事物,今日看見的是自己心想著的,吸引自己注視的,是屬於我那世界的。

「世界」變成了「我的世界」。「我的世界」有多大,就幾乎等於宇宙有多大。

幸運的,有機會再出去看世界,又或者遇上有緣人,為自己帶來另一個世界的點滴,就有可能再次界定「我的世界」有多大。可惜的是,我發現這一個世代的人,似乎很多都沒有過這機會。

沒有的原因,不是因為根本沒有,而是人沒有去努力爭取,沒有去把自己做到最好,又沒有想過踏出多一步去看外面的,即使「另一個世界」給搬到前面來,也還是不伸手去捉,最後還是繼續沉醉於自己的世界中。

(待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